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教孩子學會付出與珍惜情感

最近看了老妹的網誌http://familymacomb.blogspot.com/
說到國中學生與她的互動
真的可以感覺老師的用心
孩子從遞水果給老師的小動作
可以慢慢累積師生間的情感

以前學生常會送小東西給我(卡片 巧克力 飲料 小紙條 小花等...)
這幾年也有 但是已經慢慢減少
現在的孩子物質豐富 而且願意分享給老師或同學的人  已經慢慢減少
 
以前(十年前)我送的文具獎品  他們很喜歡   
但是 對現在的孩子來說
已經沒有吸引力 因為孩子的鉛筆盒 一個比一個大包
他們說 老師 我的筆都放不進去了

現在的獎品  改成飲料或吃的食物  他們還比較喜歡
但是要告訴他們  有些東西 你們自己買得到也買得起
但是老師送的 意義不同 要好好珍惜~

其實  一句鼓勵 一句稱讚  是孩子最需要的禮物~

2 則留言:

  1. 你寫得真好!現在的孩子請她們吃甚麼都還會嫌呢!有時他們是故意開玩笑,有時是只有一兩個人會講這種話,但是聽在我們的耳裡還真是不舒服。請吃車輪餅,他們會說這只有十塊錢,請吃水煎包,又有人說隔壁班吃蔥油餅!實在是..有時候很想回他們一句不知好歹啊!不過又會想想,他們只是孩子,就是需要人教啊!不過這種"神聖"的念頭通常只會發生在我因為他們冒出的那一兩句話心裡不太爽快之後啦!不過,他們吃了也不會說謝謝,之前的班經我提醒之後才會開始說,現在的孩子啊!真的缺乏感恩之心,也或許他們感恩在心頭,但卻不會表達出來,所以是缺乏感恩之嘴吧!

    回覆刪除
  2. 說的真好 孩子真的是要教才會進步 但是家庭教育常不教 所以到學校我們老師雖然會教他 只是效果較不好 如果家庭學校都教 孩子的品性不會差到哪裡去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