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兩個孩子恰恰好

        看了汪培珽老師的書《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讓我覺得很慶幸,自己生了兩個孩子。其實結婚後,我就規劃一定要二個孩子,除了從小我有二姊妹之外,另一個原因是看到很多獨子或獨生女,當他們在學校與人互動時,常會出現許多問題,而到高年級之後,因為需要同儕的陪伴,經常出去找朋友玩,而不想待在家中,因為家裡只有大人。

       因此,我覺得再辛苦,也要讓孩子有伴(但是有些家庭不允許),因為從小到大,除了嬰兒時期外,家中二個兒子在一起玩的時間,其實已經超越我們父母陪他們的時間。而且他們可以玩得很快樂,例如:在庭院打水仗、一起在浴缸泡澡、在和室玩玩具等,如果換做是父母陪他們玩,好像不能玩那麼盡興,而且有兄弟姊妹的陪伴,即使假日在家也不會無聊。

     
父子三人一起玩
        像這次去上海世博會,很多人問我:「他們兩個願意排這麼久的隊嗎?」答案是:「願意。」因為他們兄弟倆邊排隊、邊聊天或玩玩具,所以排隊時是他們互動的時刻,如果沒伴一起排,他們早就沒辦法撐這麼久了。(當然父母要注意孩子的相處方式,讓他們感情好,而不是天天吵架喔!)

     兩個孩子的互動,可以得到的快樂相互支持的力量,是書本知識學不到的!

2 則留言:

  1. 我也是一直大力贊成一定要生兩個以上,因為兩個有伴真的較有樂趣,孩子和孩子玩就是和大人玩不同!昨天剛好和別人討論到這個話題,很多人因為生一個照顧的太累而不敢再生,我倒是覺得就是太累才要生兩個,小孩子自己玩大人才會輕鬆!呵呵!

    回覆刪除
  2. 對啊 對啊 尤其這二天處理二個獨生子與同學互動的問題後 覺得如果各方面允許 生個伴給孩子吧

    回覆刪除